当前位置:首页> 新闻资讯
麻醉觉醒 接近死亡的感觉
作者:  发表时间:2018/10/10 18:08:46

英美研究者揭示麻醉觉醒现象 探究减少临床发生频率
      美国媒体日前报道了一个罕见的医学现象——“麻醉觉醒”,它指的是当外科手术进行全身麻痹的时候,病人的运动神经被麻痹而意识却依旧清醒。那样,每一次切割,结扎,穿刺,上药……病人都会清楚地感觉到,这是一种接近死亡的感觉。

  《信息时报》个案

  无助的病人“我觉得,我要死了”

  “我当时已经醒来,却不能动”,卡罗尔在回忆她1998年的眼部手术时说,“我可以听见医生告诉他的实习生说‘刀再往眼睛里开深一点’。我尖叫着,但没有人听得见。我感觉不到疼,只有种拉拽的感觉。我试着动动脚趾,甚至翻下手术台,却动不了。我觉得,我要死了。”
  这名弗吉尼亚州雷斯顿的居民在那次手术中突然间醒了过来,这种罕见的现象被称作“麻醉觉醒”。而从那以后,卡罗尔一直在与“创伤后精神失调症”作斗争,“16年来,我一直睡在靠椅上。一旦平躺,手术台上的一切就会闪现,我就开始剧烈地抖动”。
  如果卡罗尔可以早点得到帮助,结果会很不一样。“没有哪个医生觉得那是一回事。我的麻醉师告诉我,‘你至少没有受伤,别担心’”。
  “我们是如此关心患有创伤后精神失调症的老兵,因为他们在战场上目睹了死亡。而那些经历麻醉觉醒的病人也体验过死亡,而且是一次又一次。谁来帮助他们?”

  6岁男孩记得医生的样子和手术时的感觉

  住在纽约的克里斯汀夫人的儿子6年前在进行扁桃体手术时,也有同样的经历。克里斯汀说当时手术很顺利,但在离开医院后便觉得不对劲,“孩子的行为很古怪,有很严重的分离焦虑症”。
  克里斯汀给儿子看了好几个理疗师,他们都归结为孩子难以相处。克里斯汀的丈夫还是一名神经外科医生,然而直到1年后,他们才搞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。“孩子开始告诉我们手术中惊醒的事情,他记得医生的样子和手术时的感觉”。无法动弹的记忆让他们的儿子最为痛苦。
  确诊创伤后精神失调症后,理疗师对克里斯汀儿子对手术有如此清晰的记忆也感到困惑。孩子饱受折磨,噩梦、情景重现、受刺激后的焦虑,克里斯汀说这件事彻底改变了她家的生活。
  麻醉觉醒并不神秘。就如克里斯汀所说,“幸亏我的丈夫是医生,不然真不知道我们到底能不能弄清儿子到底怎么了,并得到及时的帮助”。

  症状:窒息瘫痪疼痛幻觉

  全身麻醉的药剂让病人失去意识,感觉不到痛苦和失忆。此外也要加入使病人无法动弹的药物,这样可以方便医生插入呼吸管,并在那些平常会因肌肉紧张而无法手术的部位进行手术。
  低量麻醉剂的手术更容易发生
  科尔医生指出,当麻醉剂的量不足以压制人的意识时,麻醉觉醒就会发生。某些只需要很低量麻醉剂的手术更容易发生麻醉觉醒。他是美国麻醉师协会的副主席。
  比如剖腹产手术,为了防止麻醉剂对胎儿的伤害,只能用很少的麻醉剂。此外,像心脏的手术以及紧急创伤手术都不能使用很大剂量的麻醉剂。
  而那些发生麻醉觉醒的病人,他们的麻醉剂中大部分都含有使他们无法动弹的药物。所以在手术时,他们不能动一动来提醒医生自己已经恢复意识。
  感觉短暂影响长久
  经历过麻醉觉醒的病人描述了一系列感觉,包括窒息、瘫痪、疼痛、幻觉和接近死亡的样子。大多数情况下,感觉都是短暂的,有75%持续不到5分钟。尽管如此,经历过麻醉觉醒的病人一半都会遭受心理影响,比如创伤后精神失调症和抑郁症。
  潘迪特教授说,在所有的感觉症状中,瘫痪是最令病人痛苦的。他是牛津大学医院的高级麻醉师。

  应对:如何解决与预防

  潘迪特表示,当麻醉剂中包含了使病人无法动弹的药物时,这就是一个难题了。病人无法告知医生他恢复了意识,医生只能依赖那些微妙且很不可靠的方法来观察病人的意识。
  比如,心率和血压的增高能提醒医生,但是在手术前或手术中使用的麻醉剂会妨碍这些反应。同样,医生可以持续测量病人肺中麻醉气体的量来确定合适的剂量,但气体对每个人的影响也有差别。

  监视病人脑部的活动

  监视病人脑部的活动,使其在手术中保持在低活跃度是一个方法,但有研究却发现即使这样做也不能减少麻醉觉醒的发生频率。这也导致在美国只能根据具体的手术情况选择是否使用脑部监视,而不能大范围推广。

  手术之前和病人积极沟通

  尽管没有万无一失的方法,潘迪特认为还有很多方法可以防止麻醉觉醒。神经刺激器应该在整个手术过程中被使用,它可以测量瘫痪的程度,医生以此来确定最少量的瘫痪药物。此外,在手术之前和病人积极沟通也至关重要。潘迪特指出病人会因此有所准备,而且即使经历麻醉觉醒也不会那么痛苦。当然,对医生的相关培训也不能忽视,美国麻醉师协会就有一个数据库记录所有麻醉觉醒的病例,让医生更清楚地了解到底哪里出错了。

  相关链接

  美国每年有1000人在手术中醒来

  幸运的是麻醉觉醒并不常见。但新的研究却揭示了其危险系数,以及它对病人所造成的可怕的心理影响
  根据英国和爱尔兰的专业期刊的最近调查,在300万在英国和爱尔兰接受全身麻醉的病人中,大约每19600人中就有1人经历过麻醉觉醒。
  美国的早前研究则报告了每1000人中就有1人的比例。不过,这些新研究的统计是由患者自己通报,其准确性会大打折扣。此外,研究者确定在那些只要轻度麻醉的手术中,比如剖腹产,发生麻醉觉醒的风险更大,比例为每670人中有1人。
  在美国,有超过2100万的病人接受过全身麻醉。专家估计大概有26000人经历过麻醉觉醒。即使按新研究较低的比例计算,每年也至少有1000个美国人在麻醉的手术中醒来。